穿牆實驗

作為與世界溝通之基本界面的「 臉 」——這個原本人類最特殊的辨識的部位,在算法架構下、被定上座標,提取特徵。成為數據、矩面、群集,甚至是「 貨幣 」————這個只需遠距離觀測、就能夠獲得的材料進行信息解構,若成為串連所有個人信息的「 鑰匙 」,會如何影響未來的社會規則?更引起我興趣的地方是、面對不同社會屬性所用來解釋科技後行為的詞彙,未來應該會被視為一種文化語言的預備路徑來獨立研究。在中國、把一切關於人臉的識別技術,用了一個「 刷臉 」涵蓋——從原本人際文化中對現象反諷( 厚顏 )的網絡用語,轉換成數據貨幣( 支付 )。這種對未曾發生的經驗和工具進行詮釋的文化戰爭,表明技術文明的權力架構,已經發生明顯位移。人權價值追求不同的台灣,又該站在哪一種視域與詮釋技術、來對抗上述這種權力架構?

中國自 2017 年 10 月 8 日起施行網路實名制,致使幾乎所有的「 網聯工具 」——如,支付寶、百度、微信、淘寶、與各種不同型態的社交平台,其用戶皆需實名登記才能繼續使用網路服務。從最基礎的——無手機號碼繫結之帳號,無法進行投稿、發彈幕、發私信和評論等操作之外,甚至有部分平台讓用戶直接綁定臉部生物訊息。而當用戶啟用手機「 刷臉 」時、這些經過法律認證的「 人臉建置檔案 」會被暫留在一些過度性儲存空間中。曾經有人把這些過度訊息中的「 合法的臉 」,整批放到百度雲上售出。這成了這一系列「 穿牆實驗 」的其一開端。我試用一小部分批買來的合法臉孔、依照不同臉部審查技術,並通過幾個網路上的開源生成器、重組成ㄧ張新的臉,來閃避中國一些社群平台的驗證系統——用一堆合法的臉產出一張不存在於世的臉,來閃避審查。

而因為這些審查系統同時會持續依照用戶的反饋、修正演算法與技術決策,所以我也需要不停變動我的抵抗策略。這整個「 技術的流通鏈 」,就是我本次創作計畫的抵抗網絡或工具介面。在上列這類實驗中、便使用多層「 工具 」進行決策轉譯,例如,第一層觀察中國臉部視覺辨識技術所改變的「 社會意義 」,諸如上述所提及的「 刷臉 」新釋譯。第二層解構不同平台之臉部辨識技術與其所使用的技術原理。第三層評估不同「 審查系統 」所使用之辨識技術具有的邏輯漏洞,並從正在發生的邏輯漏洞中篩選合適的抵抗工具。第四層使用非圖層的影像合成工具.生成新臉部訊息網絡。第五層突破審查牆測試。上述的每個環節,都是一種「 反統治 」——反身份的社會定義、反技術的商業壟斷、用小額籌資買合法系統下非法的臉也是一種對「 技術資產化 」的抵抗,最後才是對政體控制的「 穿牆 」

本計畫起源於 2018 年的一次,藝術家 - 施懿珊( SHIH YI SHAN )將之稱為「 穿牆實驗 」的網路行動。

於 2017 年,中國開始強制性施行網路實名制,幾乎所有的「 網路連結工具 」、「 社交平台 」——例如,支付寶、百度、微信、淘寶,這類平台用戶,皆需實名登記才能繼續使用工具服務。這種讓用戶直接綁定臉部生物訊息的規定與操作,其實越來越普遍了,而當用戶在啟用手機進行中國用詞——即謂的「 刷臉 」時、這些經過法律認證的「 人臉建置檔案 」,會被暫留在一些過度性儲存空間中。曾經有駭客把這些過度訊息中、已經——經過不同平台驗證過的「 暫時儲存的臉 」,整批放到百度雲上售出。當時施懿珊也與網友共同集資買了一些。這個成為施懿珊一系列「 穿牆實驗 」的開端。

施懿珊試用一小批,合資買來的、其將這批檔案稱為「 合法的臉孔 」或者叫「 符合各個平台視覺辨識機制和規格的臉 」,然後按照不同平台所使用的、不同的臉部審查技術,並且通過幾個網路上開源的:視覺辨識和臉部生成工具,去重組成ㄧ張「 新的臉 」。然後把施懿珊生成的這些「 新的臉 」發放到她在中國組織的小型社群中,讓網友們去通過這些照片到他認為可能能通過驗證的平台去註冊新帳號。也就是:施懿珊用一堆原本就通過機器驗證、紀錄的,符合視覺辨識規格和規則的臉,來生產出一張不存在於這世界上的新的臉,然後這些人臉多數是 7 - 10 人左右為一個單位,施懿珊提取這些臉上的隱形投影點,重新把這些影型投影點生成出一個新的框架,然後再用這個框架去生成一個新的臉。再把這整套行動機制,於這次展覽中轉化成一個於空間中展示的操作流程。

若觀展的觀眾,有意願成為這個「 穿牆行動 」的參與者,可以在整個展間的入口處( 具備臉部視覺辨識功能的平板電腦設備 )來進行參與。現場觀眾,首先:若同意暫時提供你的臉部訊息投影在現場 75 吋液晶螢幕中的「 臉牆 」上,可以點選現場裝置的按鈕,讓軟體擷取你的臉。擷取後的臉,會短暫投影在「 臉牆 」上。這個「 臉牆 」的影像隔天重新開機就會消失,當然!如果現場願意掃臉的觀眾越多,他也會一直被往上推、你的臉很快就會消失在牆面上。而、若您願意參與藝術家的「 穿牆行動 」,亦可掃描現場的 QRcode,填寫簡單的資料進行授權。這些被辨識裝置裝置掃描的檔案,在系統中會儲存一個月,但、只有藝術家本人能檢閱。藝術家不會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做任何使用。已經填寫資訊、並同意參與「 穿牆行動 」的觀眾,後續藝術家會——以您本人的臉部數據去生成一張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新臉,然後將「 新臉 」的檔案、與「 穿牆行動 」之流程,寄至你的信箱中。讓您也用這張臉去進行需要進行視覺辨識驗證之平台的「 穿牆計畫 」。